收藏本页 | 设为主页 | 随便看看 | 手机版
32

魔方组合

魔方(mofang.wanjutoy.com),又叫鲁比克方块,最早是由匈牙利布达佩斯建筑学院厄...

产品分类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上海艺术品交易标识度影响力
新闻中心
上海艺术品交易标识度影响力
发布时间:2022-11-20        浏览次数:31        返回列表
  昨天,第四届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周落幕。这几年,上海着力打造全球艺术品交易的“上海时间”“上海地标”“上海平台”,推动上海艺术品交易的集聚度、标识度和全球影响力显著增强。
 
  继续联动进博会
 
  11月10日,第四届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周启幕。当天,纽约时代广场的大屏上,醒目推送着“全球艺场,上海时间”的广告。
 
  去年,第三届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联动进博会,首次在进博会设立文物艺术品板块,交易、规模达到新高度。今年,这一联动依然继续,佳士得、苏富比、富艺斯等9家境外展商的37件文物艺术品达成购买意向,总成交额达4.9亿元人民币。
 
  在达成购买意向的展品中,不乏中西方艺术家精品之作,比如,中国艺术家张大千的《摩登女郎》、黄宾虹的《苕溪渔隐》、傅抱石的《赤壁泛舟》、林风眠的《大丽花》、吴冠中的《泰国清迈农家》等;西方艺术家马克·夏加尔的《巴黎的天空》、爱德华·蒙克的《藤椅上的模特》、草间弥生的《南瓜》、班克斯的《爱在空气中》等。
 
  借助艺术周平台,佳士得宣布2023年上海拍卖计划,苏富比宣布中国内地总部落户上海,富艺斯作为中国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博览会参展机构与主办方签署合作协议。
 
  交易周期间,位于中山东一路1号的佳士得上海艺术空间,也迎来高人气的2022香港秋拍上海预展。常玉《梅花盆景》、吴冠中《桂林》、赵无极《23.04.00》、陈逸飞《姐妹》、草间弥生《无限之网(TWHOQ)》等拍品亮相。其中,常玉的《梅花盆景》为首次在沪亮相。
 
  作为国际拍卖行的“龙头”,佳士得此前已将毕加索、夏加尔、赵无极等东西方艺术大师的精品带到上海。佳士得中国区主席杨媛草表示:“国内藏家审美趣味不断升级,特别是对于跨文化多元艺术的兴趣日盛。我们将进一步发挥自身品牌优势,为机构及藏家带来更有针对性的藏品推荐及富有国际视野和前瞻性的收藏规划。”
 
  政策效应正显现
 
  上海推出的一系列举措也给这些国际顶级拍卖行带来更大信心。“政府的利好政策不断。去年,国家文物局把全国唯一的社会文物管理综合改革试点放在上海,拟将上海打造成为国内社会文物流通管理的功能性平台、国内国际社会文物交流交易中心;上海进博会也首次专设文物艺术品板块,这都是非常令人振奋的消息。”杨媛草说。
 
  值得一提的是,进博会艺术品、收藏品及古物类展品“5件免税”政策落地实施已进入第三年,文物艺术品进境展示销售呈现常态化。
 
  2020年进博会期间,5件古书画成交额220万元,免征14.13%进口关税及进口环节增值税,共计减免29.76万元人民币,“5件免税”政策取得“零的突破”。2021年进博会首设的文物艺术品板块受到各方关注。最终,9家境外文物艺术品经营机构的41件展品完成交易,总成交额7.6亿元人民币。
 
  经过三年实践,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与进博局、市商务委、上海海关、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等部门通力合作,从文物艺术品进境报关、仓储物流到保税展示、留购清关,形成一套完整规范化操作细则和常态化工作机制,流程更加便捷,保障更加完善,用精准、高效的“上海服务”进一步做优做强了进博会这一我国文物艺术品免税进境销售的唯一端口,上海逐渐成为文物艺术品交易国际化参与的“主阵地”、规模化产业的“集聚地”、市场化经营的“首选地”和改革性集成“新高地”。围绕“政策集中、主体集中、交易集中、效益集中”总体策略,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周已成为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重要一站。
 
  青拍会降起拍门槛
 
  除了服务专业藏家,交易周也向入门级藏家或普通艺术爱好者张开臂膀。
 
  第八届上海青年艺术博览会开展首日,90后的王珊珊买下人生中第一件收藏级艺术品——《与大师一起玩毛线——弗里达》。这件由青年艺术家张聂聂创作的毛线装置品,制作精良,创意满满,定价仅几百元。“我非常喜欢弗里达,一眼就看中了这件作品。用手机扫描作品旁的二维码时,这个价格大出所料,果断买下。”
 
  青艺博总监王芳告诉记者:“多年来,上海青年艺术博览会致力于为青年艺术家提供一个市场平台。我们希望成为青年艺术家的第一个展览平台。通过亲民的定价,提供给更多市民近距离感受艺术的机会,并成为入门级藏家购买第一件艺术品的宝地。”
 
  艺术周上,面对佳士得2022香港秋拍上海预展的“天价”艺术品,市民小郑只能“远观”。但很快,他出现在第二届朵云轩青年艺术家作品邀请展暨第二届上海青年艺术作品拍卖会上,并锁定一幅中意的国画作品。
 
  这些展出作品,在“博古斋在线”小程序上在线拍卖。一名90后画家的国画《万里风烟图》起拍价为1000元,上海美术学院国画系教师马新阳的纸本设色《武陵春色》也是1000元。在业内小有名气的80后画家罗陵君的水彩画《上海故事》系列起拍价不过2000元。而贵一点的油画作品包括解文金的《春华秋实》、周光靖的《无题》等,起拍价3000元。